close

美山村,這裡的房子都呆呆的

    10/28 安排京都「兩山之旅」,早上先到美山村,下午再到嵐山。起了一早搭車到日吉再轉搭南丹市巴前往美山,霸特! 又發生了miss公車的遺憾,因為上網查到的時刻表和現今的時刻表不同,我不過是去便利商店買了一缶咖啡結果又目送巴士離開,殘... 只好多等一小時,讓我想起9月在九州日向IC等巴士的蠢事再次發生。如果有搭上第一班公車,我想一定可以拍下許多美山無人美景,可惜,晚了一班,只好跟大家一起去湊熱鬧了。

    美山村是我無意間發現的景點,原本也不在規劃,一開始京都行最主要就是以京都的大小寺廟及庭院為主,但後來範圍又大又廣,才蹦出了姬路、阪神夜景+美山這些美好景點。美山村是日本著名的三大合掌造村落,另一個再過幾天我即將拜訪... 也是台灣人最熟知的白川合掌村。美山村的規模不大,但房子呆的很可愛,村落裡的環境也很好,在這散步相當的輕鬆自在。只可惜遊客實在太多囉! 如果沒錯過第一班公車就好了... 還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。

整個村落都呆呆的

近照;合掌造建築遠看小巧可愛,但近看其實結構不小,佔地也廣,算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

這背影,已羨慕

    中午離開美山後來到京都的嵐山地區,剛剛抵達就讓我想起九州的由布院,有似曾相識的街景,只是嵐山無論街道與人潮都格外的巨大化。嵐山一直是京都重點觀光地區,我先參訪了寶巖院再往嵐山公園,走著走著看到了小倉山步道,一時燃起步道魂就這麼爬了上去,也因為時間掌控不佳,壓縮到參訪天龍寺的時間,讓最後的行程變得很匆促。

寶巖院是我此次京都行最喜愛的庭園,雖然位於天龍寺旁卻沒有過多的人潮。在樹下啜飲日式抹茶與茶點,這段時光也是我此次行程最靜謐充分細嚐京都氛圍,那種感受難用文字形容,充滿陽光、寧靜、寂寞與孤高的失落感

臨時的插曲

不小心攻頂後再奔跑著下山

    下山後趕到了天龍寺,離17:00結束參觀只剩1小時左右。把握時間進場,除了寺廟與廣大的庭院,也一見其知名的「枯山水」。枯山水很難用攝影拍出美感,沒到現場只能想像到在碎石上的作畫與塗鴉,但親眼目睹後才知枯山水的奧妙與變化。要如何在大面積的碎石上劃出一道道的細痕而不留下「人為」的足跡,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。而那細痕還必須分出先後,搭配週遭的庭園佈景,讓人訝異兩相結合後的美感。

枯山水庭園

垂柳望去

嵐山公園與渡月橋旁划船的遊客

竹林之道

    在規劃行程時還疑問「竹林也能是景點?應該請日本人來竹山看看」,實際參訪後我認輸了,這裡確實夠資格成為景點,而且還非常有特色。應該說這片竹海,是「巨竹」才對,而長長的竹林之道走入其中有種時空交錯的虛幻存在感。離開嵐山後已是晚間,回飯店整裝一下後就出外覓食,今晚走過了京都知名的三大老街,花見→白川→宮川,最後在宮川町裡的大阪燒料理店使用晚餐,這也是我記憶以來第一次吃大阪燒。我很喜歡大阪燒這類煎麵糊的料理,但我覺得台式的蚵仔煎還是比較好吃捏... 

花見小路,京都最知名的老街 & 花街,早晚迴然不同的風情

大阪燒熟煎圖

    京都三大老街,我最愛的是祇園白川一帶的氛圍,沿著水路漫步,少了大街上吵雜的人群,也鮮少車輛經過。川邊大多是高級茶屋與料理店,中間則有一條安靜的老街道,這裡的老房子幾乎沒有光源透出,只稀稀的依賴鵝黃色的街燈襯出街道氛圍。第一次路過白川其實是為了前往花見小路卻走錯了方向,反而不經意的經過白川,於是走在這條充滿懷舊風情的小路上,第一次就愛上了它;後來再經導航才知未到花見,已過白川。漫步在這條街道上心裡有好多想法,一直想著阿東與我之間,一直徘徊在有情人的情人之間,似乎真是不可避的命運,已近10年往往都是如此陷入陷出,不可自拔再跳入另一個情坑。從來,非英雄,還是難過美人關。京都另一條老街則是宮川町,也是我此次旅行唯一見到藝技出現的街道,可惜這裡的街燈為白光,入夜後少了暖色系的點綴。而這條宮川町應該也是最多單純住家的街道了吧! 相比花見的熾熱、白川的哀愁,京都三條街各有千秋。

arrow
arrow

    克里吃豆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