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來幾內亞已四個月了, 來談談他們品味獨特的法文吧!!

    就如同奈及利亞百年薰陶而成的奈式英文, 可以肯定、否定甚至疑問都用「don’t」來表式。 DON’t:哥神, 你行?)當世人漸漸遺忘have, 奈式英文從此一統江湖。相較之, 幾國法文自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Ça va?
(傻發)
264854_234404503244490_100000248258714_932563_196168_n    

    沒錯
!! 從下飛機到買冰淇淋;甚至倒垃圾遇到乞丐都要「傻發」一下才行!! ~ 我記得老師說過, 與陌生人打招呼時要用「拱門打雷夫」。沒錯, 那是在法國, 在幾內亞, 你假裝高尚的說「拱門打雷夫」, 他們只會回你「je m’appelle ….
    「傻發」是無敵的, 別輕易嘗試其它句型, 別人會以為你在挑釁。

 

Quoi (呱)
鸭子靠枕音箱  
    記得老師說(沒錯!! 又是老師說)「Quoi」是比較粗俗的單字, 雖然它輕巧好用, 但除了朋友私聊以外少用這個字來組合句型。甚至可說!! Quoi」出現的多寡, 決定你的法語程度!! (我記得是一年級時多明尼克老師教的)。遺憾的是, 幾內亞無視。這裡是人鴨同體, 全民運動, 就連講當地方言也無時無刻都在「Quoi, 上大號前要Quoi;吃飯前也要Quoi;慢跑前後也要Quoi一下….Quoi是幾內亞人的口頭禪, 地位就像台灣常出現的「啦」「喔」「吼」之類的, EX:台灣常出現的:OK!! SORRY!! 還有+強版GOOD!! GOOD!!


我就是叛逆, 喜歡變性!!
   
    你以為法文很陰陽性
? !! 這裡不管你男生女生都一律和諧, 給我「IL」就對了!! EX:車子可以是男生, 有時連媽媽都可以變陽性。


時態

    學生時代令人頭大的時態在這很單純
, 口語中只有「passé composer」、「futur proche」和現在式, 你不小心來個未來簡單式或imparfait他們還會糾正你不會動變。(當然不動變的情況也常常發生)


R

    好啦!! R這個特有的發音, 在幾內亞口語幾乎不發, 取而代之的是「彈舌」(記得蘇倫老師?)有時候你發了他們聽不懂, 你不發又覺得良心過不去。果然正邪不兩粒。

ANENIN

    我管你什麼 + N, 字頭字尾字中間, 全部都發「按」!! 通通沒煩惱。(記得蘇倫老師說:「Jonathan=「糾拿蛋」, 老師我對不起您…, 但您的國家是幾內亞的鄰居)


    說實在話, 這兒的官方語言是法文沒錯, 但事實上講得流利的也只有一半一半, 方言力量實在強大。依族群分類主要有三大方言:富拉、蘇蘇及馬漏哥, 其中富拉是最Mix法文的方言, Quoi的程度最徹底, 也是幾內亞最大的族群(佔幾國50%人口)。過往, 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學校用各自方言授課, 導致在幾內亞只會「傻發傻發」而不會說法語的人很多喔!! 就算會說, 但跟小弟我所知的還是有些偏頗。底迪我一直以為脫離奈式殘酷英文後, 到幾內亞能好好精進自已的法文程度, !!!! 結果我又被幾內亞法文捅了幾刀, 搞到我都不知道自已的文法句型和發音哪裡出了問題!! 自信全失, 變成啞巴, 只剩臉蛋帥氣依舊。|

啊 ~ OK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里吃豆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